媒体聚焦|交银国际跨境协同 激活长江经济带科创企业



第一财经 作者:周艾琳
作为中国首家上市银行系券商,交银国际(03329.HK)依托集团丰富的网络及客户资源,充分发挥跨境、跨业、跨市场服务能力,通过“境内+境外”、“商行+投行”联动模式,为客户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提供产业链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激活了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暂陷“资金渴”的新兴科创企业。

全年预计协助长江经济带融资105亿美元
随着金融开放加速,新经济产业的发展将使得企业更倾向于直接融资,而交银国际作为交银集团的投行业务和市场化股权投资业务平台,也是母行打造“金融航母”的关键布局。
今年以来,交银国际在投行业务方面成绩亮眼。截至11月6日,交银国际已完成4单保荐人项目、18单全球协调人及账簿管理人项目、48单境外美元债发行、1单财务顾问。其中服务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完成1单保荐人项目、4单全球协调人及账簿管理人项目、17单境外美元债发行,发股发债协助企业共计实现融资60.06亿美元,全年预计将协助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发股发债融资规模达105亿美元。
目前,交银国际IPO承销项目数量位列香港市场第三名。交银国际在投行业务发展方面着力加强行业组建设,聚焦深耕优势产业链,以专业化、精细化实现差异化竞争,已初步形成在医疗健康、TMT行业的影响力。

与母行投贷联动合作深化
受限于传统商业银行授信业务对于企业财务指标、抵质押物等条件的固有要求,一些新兴企业在发展早期实现银行贷款的投放可谓难解之题。
交银国际自2018年起实行资产业务与持牌业务平衡发展、协同推进的经营模式,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通过两年多探索,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效应显现。内部协同方面,以康方生物项目为例,交银国际依托医疗健康行业投研优势,于2019年对康方生物进行股权投资,通过集团“投贷联动”协助企业获专项授信,2020年4月担任全球协调人完成康方生物赴港上市并提供后续财富管理服务。这种互动加速了科创属性明显的战略新兴行业企业的成长。
交银国际先后联动上海、苏州、江西等地分行,为长江经济带地区科创企业同时提供股权投资+银行授信。一方面通过股权投资增强了企业发展突破瓶颈的实力;另一方面又通过贷款投放为被投资企业提供更大规模、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以孚能科技为例,该公司需大量资金投入生产线建设,以扩充产能。交银国际于2018年初完成对其专项股权基金的投资,总规模1.554亿元;江西分行先后为企业提供11.42亿元授信总额度,以及结算、代发等多项金融服务。2020年7月,孚能科技正式完成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第一股。
交银国际和母行在投、贷审批决策独立的基础上,在项目选择、尽职调查、贷后/投后管理等方面均可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效能、化解市场风险,从而更好地为长江经济带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跨境平台赋能QFLP基金
在金融开放加速的背景下,交银国际还致力于构建全资产类别跨境资产管理平台,以科创基金为抓手,以QFLP基金为创新,助力长江经济带科创企业成长。
交银国际股权投资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在长江经济带已投资包括喜马拉雅、复宏汉霖、亚信安全、孚能科技、微医等20多家优质企业。交银国际在上海于2019年4月发起设立了中国首只银行系聚焦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从而揭开了“交银科创系列股权投资基金”布局序幕。
截至2020年11月6日,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已完成过会股权投资项目18个,实际完成投资项目10个,其中70%的项目集中于上海、杭州、重庆等长江经济带地区,涵盖生物医药、云计算、核心系统软件、芯片设计等行业,已投项目中的30%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并计划于明年完成上市。凭借在股权投资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和优秀投资业绩,交银国际今年获评“大数据”与 “人工智能”行业最佳创投机构、年度最佳回报机构等多个行业重要奖项。
交银国际也充分发挥跨境跨市场的协同业务能力,通过QFLP基金为境外投资人入境参与股权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境内企业引入外资股东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交银国际已在上海、苏州、重庆、湖北、湖南等地区开展调研,利用前期QFLP业务落地经验,形成适合服务长江经济带区域的QFLP解决方案,努力将QFLP业务发展为交行特色拳头产品,将提供市场领先的跨境金融服务打造成交行名片。
此外,交银国际发挥全牌照优势,为境内企业提供个性化跨境金融方案,侧重发展以新零售商业不动产、数据中心、长租公寓等为底层资产的新型商业不动产结构性融资,助力新基建战略落地,今年已完成5单该类型业务,全部集中在长江经济带区域。
未来,交银国际将继续通过“境内+境外”、“商行+投行”联动模式,为优质企业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伴随企业成长壮大。